Thursday, February 20, 2014

B超二三事

[B超记事]


以前每每逛街的时候看到腹大便便的孕妇,我总会很羡慕地跟身边的老公说,
“你看人家好幸福啊!”

谁不知道,更早的以前,我老爱这样说,
“啊!一定要结婚吗?一定要生小孩吗?小孩闹了我会很烦很头痛也!”

更没想到的是,我现在成了孕妈妈,而且还是全职那个!
然后,看着肚子一天一天隆起,妞妞一天一天地长大,
这是件多么快乐且幸福的事啊!

[孕5周]
中间黑色一坨的是羊水,小贝比只有3.2mm这么小一个,已经开始有了心跳呢!
B超上看到的是那小豆点很有规律地在跳着,
我们的小生命就这样开始住进妈妈肚子里了!

[孕8周]
妊娠8周,生活的tempo放慢了好多。
以前,我总是走得最急促的那个;现在,我总是包尾。
老爱睡、老爱睡……
孕前空调没有开好总是不好入睡;
现在则是,吹着风扇,调到最小号,竟然还会冷到打颤。
(因此,还为老公把电费省下不少,呵呵!)
妈妈的子宫开始增大,子宫压着膀胱,就算没有喝太多水,频尿还是发生了!
频尿的日子不好受,一个夜晚至少跑2回厕所,睡眠质数下滑。
害喜既辛苦又难受,为什么还会有个这么好听的名字啊?
早上空着肚子也好让我吐个痛快!胃里空空的什么也没有,吐出来的都是黄色液体。恶心!恶心!
还真的有那么几次,拿了包包钥匙准备出门上班去,偏偏在这个时候就又给我作呕。好不容易呕了稀里哗啦一轮后已经精疲力尽了,整个人摊在床上,只好又MC了。
老公周末回来时总是说,
“哇!老婆你把厕纸都吃掉了?!”
哪!我在家的日子啊!不是摊在床上,就是往厕所钻,怎么好呢?
然后,趁着减价期间,老公又把两打厕纸搬回来。

说回B超,
这是小俩口最近最期待最兴奋的事呢!
大概所有的准爸爸妈妈们都是一样的吧?

喏,这个黑黑色的是子宫,这个是baby,看到那个一点点在跳动的吗?那个是baby的心脏在跳喔!很好,我们现在来听听看baby的心跳声。
(跟着,医生把speaker打开,然后在荧幕上我们看到心跳的指数,扑通扑通地……很有节奏地……一跳一跳……)
听到baby的心跳咯!很好的现象噢!
啊!baby的心跳这么快喔!
是啊!
接着,医生指着荧幕说,
看到这个吗?这个是baby的头。来,我们换换另一个方向再看看。
看到吗?这个是baby的手,这个是baby的脚,头在这里……
很感动嗫!我们不只听到心跳声,还都看到小贝比的小小手和小脚丫了呢!
爸爸妈妈的小宝贝啊!
这娃儿真可爱呢!
贝比现在是15.5mm了,正一点一点地长大呢! 

妈妈呢!不就是嗜睡、作呕、恶心、频尿……
还有呢,肚子饿的下一秒马上就涨风。

如果要我按难受度来排名的话,那会是:
恶心 > 涨风 > 作呕 > 嗜睡 > 频尿
是的,作呕其实不太难受。恶心却又呕不出,那才是真正的不好受啊!

[孕12周]
我们的小贝比长大大了是不是?
已经是个成型的娃儿了呢!
人家说啊!怀孕要等到三个月才能公布,我家老公也这么说。
但其实呢,我觉得比较正确的观念是:
可以守着三个月前不能说的pantang,但最好让身边的亲人,尤其是同事知道你已经怀孕了。
这样的话,大家比较可以对你安排妥当。
比如说,不再需要你来换饮水机的水、不让你提重物,等等。
而且,给大家照顾你的一个机会,呵呵!
不过呢!我这边还是选择性地在贝比三个月前公布啦!
比如说,自己的爸妈、好朋友、比较要好的同事。
然后,还是等到三个月的稳定期到了,再公告天下,接受大家的祝福。
太幸福了呢! 

但是,啊公却在冬至前走了……
我很难过。
因为长辈们说,我有孕在身,不能看啊公最后一面,会相冲。
所以,只有我没有看到啊公。
不过也好,我对他的最后画面,永远停留在那天他叫我去吃饭的样子。
至少,不是冷冰冰的模样。
遗憾的是,为什么不能多撑一撑?
我就快给你多抱一个曾孙了……
我跟老公说,还好我们的婚礼啊,大家都整整齐齐。

我们的宝贝啊!已经在妈妈肚子里面开始活动了呢!
虽然还感觉不到胎动,但B超上可以看见贝比很有力地在踢踢腿噢!
医生叔叔给贝比照了颈后透明带扫描(NT),
这可以测出唐氏综合症的风险,乖乖过关了!呼~
贝比现在52.8mm咯,呵呵!
下个月的B超啊,就照不到全身咯,而且要开始给贝比量体重了也!

[孕16周]
 爸爸妈妈最期待的莫不过于是贝比的性别吧?呵呵!
我们不至于保守地一定要生个儿子。
(希望老公的确这么想)
对我来说,儿子也好,女儿也好,只要健康、平安就好。
我不太能够接受那种一定要生儿子,只有生儿子才有福气的观念。
而且,是男是女,在卵受精的那一刹那已经由先生的染色体决定了,怎么也改变不了。
一男一女的话,固然能够凑成一个好字。
都是女儿/儿子的话,那是福气。
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宝,绝对不能还秉着重男轻女的观念啊!
呵呵!真罗嗦!
16周开始,除了2D,医生已经开始给我照3D/4D的B超了呢!
果然吧,荧幕上现在只能看到贝比的部分身躯了,呵呵!
爸爸妈妈看到贝比一点点的长大,真欣慰!

回到家拿了thumb drive出来看,
才知道医生还给我们save了B超video喔!
我爱把照片和video都copy到手机里,看了一遍又一遍,都看不腻的呢!
video上,贝比的小小手一动一动地,太可爱了! 

12周的NT测试过关后,
孕16周就要验血咯!
唐氏综合症的血液测试是选择性的。虽然小俩口婚后才做的婚前检查已经过关,NT指数也没有问题,但是为了安心,还是选择验了。
因此,被抽了生平第一次,两支很大支的血。
以往不论什么检查,都是护士抽血;
这次是医生亲自抽,而且手势好好,
跟我在BP lap的经验完全不一样。
完全不痛,抽完后也没有晕昏昏的感觉。
而且,两大支很快就抽。 

因为体重还没有达标,医生要我开始喝孕妇奶粉。
但是天啊!我是个不喝牛奶的人也!怎么办?!
老公说,
“现在不是你会不会喝的问题,是为了贝比你一定要喝!不然贝比不够营养怎么办?”
因为自己不喝牛奶的关系,为了避免浪费,而且奶粉都很贵,
我去到差不多所有奶粉公司的网站,要了样本。
从样本开始喝,看看哪个是吞得下去的,才决定买什么牌子的奶粉。

医生从16周开始给贝比局部测量,
头、手、脚、肚子……还有体重。
贝比此时152g,达标了呢!呵呵!
但是还不能确定性别哦!贝比害羞啦!

然后,妈妈除了叶酸,
也开始补钙补铁。

[孕21周]
孕20周开始,间中穿插了些小插曲,让我开始倍感吃力。
因为老公在新国工作的关系,我一万个不愿意地被迫把工作给辞了。
因此成了大家口中的幸福少奶奶,专心在家安胎。
每天不外乎只是吃、睡、喝、拉,外加吐。
心事有谁知呢?
没有收入的生活,心里好煎熬。
从此以后,只能依靠老公生活,呜呜呜!
老公说,
“你以前不是总要我养你过活吗?现在不用做工了还抱怨?”
人就是这样,得不到的往往才是最好的。
原来不去上班,我会想念,我会不舍得。
甚至,放不下。
特别是,从经济独立,到现在要跟老公要钱,
这完完全全就是两回事。
还有,在吉隆坡住着自己的房子,开着自己的车,
到了新加坡只能住在别人屋檐下,还要开始学会搭地铁搭巴士。
虽然这里的公共交通方便到可以完全不需要有车,
但还得看着别人的脸色租那天价的房子,这是我一直耿耿于怀的事。
怎样都好,我还是相信自己,
一定可以过得去!(正能量)
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我重复着对自己说,知足,就会幸福了。
妈妈要开心,贝比才会开心。
之前一直懊恼的现在每个月少了那几千块钱,
我们开始要省吃,简用。 

孕5周的时候有过小出血,医生验了过后证实没有大碍,
不是宫外孕,子宫颈也很健康,
lab report出来后也证实没有细菌感染。
终于放下一口大气,医生只是要我多吃yogurt,并且连续10天吃颗安胎药,
说是让贝比可以好好地“粘”在子宫里。

快20周的时候,哪天上了厕所后又擦出血,
我让老公看了,哪怕只是那么一点点血迹,对孕妈妈来说,足以吓得花容失色。
老公安慰我说没事的,没事的。

不到两个星期后,又再次见红,
由于已经回到马六甲,
为了确保安心,我还是自己开车到医院去好了。
这医生的话,让我难受了整整一个晚上。
他说啊,孕妇出血可大可小啊!一定要尽快来医院做检查,不得掉以轻心啊!
B超后看到贝比一切安好,才呼呼了一口大气,总算放心了。
但是呢,我的胎盘偏低了,大概就是出血的原因。
而且,再出血的话恐怕就要留院了。
还有啊!尽量躺着、不能提重物、不能劳累、不要跑跑跳跳……
也不要去旅行,新加坡最好也不要去。
而且,胎盘要等到怀孕8个月了才会升上去。
再出血的话有可能会贫血咯,贫血的话贝比会不够营养哦!
然后,给我开了安胎药,还说,再出血的话就要加重安胎药的分量了。
我心有疑虑,因为这安胎药跟我初孕吃的那个一样,但是剂量却是上次的三倍!
上次我们家阿嘛在这家医院留医的时候,也碰过被开过量药物的经验,
因为担心过量药物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
所以第二天一早我又去了另一间诊所找医生。

不说还不知,原来这个医生跟我在吉隆坡的妇科医生是好朋友啊!呵呵!
跟他说明来历后,医生很细心的检查了贝比的成长。
包括:心跳、体重、手骨、腿骨、五官、器官发育,等等。
还看了贝比的双唇,兔唇几率过关。
这的确让孕妈妈放心好多。
说到胎盘,医生很用心地解释说,
正常孕妈妈的胎盘到子宫颈的距离是1公分,
我的只是稍微偏低,0.9公分,
但是随着子宫日渐增大,胎盘也会慢慢上升,所以不用太过担心。
只要放慢动作,不要劳累,多休息就可以了。
我让他看了安胎药的剂量,也被删除了1/3的分量。
开始比较放心。
至少,心情不再那么紧绷。
之前那家医院的医生,被我打入黑名单了!

其实啊!已经有几个朋友劝说那个医生不怎么好的,
但想说既然还是有人推荐,就让他看看也无妨。
不上山还真不遇虎哪!
我跟老公说,绝对没有下次了!

一个星期以后,我们又回到吉隆坡的诊所,呵呵!
因为还要拿之前的验血报告啊!
最近还真的一直往医院、诊所钻呢!
说实在的,还是对这家诊所的医生比较有信心。
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医生总是让人放心。
我再把自己的经历,像是回到家诉苦似的说了一遍,
医生还是觉得我的胎盘只是稍微偏低,不会有什么大碍。
只是,我会比较容易疲倦,需要多加休息而已。

B超里的贝比,是个女儿呢!
太棒了也!我们有个可爱的女儿呢!
爸爸妈妈可以开始给你添可爱的衣服玩具了!
今天开始,我们管小贝比叫作妞妞,呵呵!
很皮的时候,就成了皮小妞!但是我们家妞妞不姓皮哦!

孕21周的妞妞渐渐大囡了,
已经开始吞食羊水了,
肾脏也开始运作,会在妈妈肚子里面尿尿了呢!
医生说,这是个好现象喔~
但是,妈妈的体重还是没有达标啦……
所以咧,还真的乖乖跟医生要了两罐奶粉。

妞妞的现时体重已经是391g了!呵呵!
医生这次除了给我照片、video,还多加了妞妞的心跳声video呢!
我跟老公都觉得,这家诊所太好了也!
除了很让人放心的医生以外,
医生还不吝啬B超的照片,而且相较于其他诊所的照片,这里的清晰多了。
我们都是用thumb drive save照片的。
医生通常至少会给我两张,
16周开始的3D/4D B超也没有额外调高收费,
还给我save video,连心跳声都有呐!
妞妞出世以后,我会把B超照片都整理好,弄成story card,
下次还可以让妞妞看看她是怎样在妈妈肚子里面长大的呢!

超级期待下一次的产检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