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5, 2014

[新国] 产前座谈会

上个星期日,跟老公双双扑了一场产前讲座。
不知道这样翻译对不对。因为是:
First Mum's & Dad's Congress 2014
不算prenatal class,应该属于讲座/座谈会。

我一直很想上prenatal class,但是因为搬迁的问题和总总的不舒服,所以一直被搁着。
最近看电视的时候“不小心”给我看到这个座谈会的广告,
马上上网就付费报名了!呵呵~
还好,我有个积极参与任何大小活动的老公。
不然啊!一个孕妇孤零零地去听讲座会,很可怜哪!

这次这个座谈会是由新传媒主办的,
主要赞助商是Abbott和Thomson Medical。
入场费:SGD25/pax,不算太贵。

讲座内容有:
- Delivery Decision (by Dr Beh Suan Tiong)
- Confinement Diets (by Seah Ai Wei)
- Breastfeeding 101 (by Mrs Wong Boh Boi)
- Nutrition Fundamentals (by Dr Ang Poon Liat)
- Dressing Your Bump (by Jill Lowe)

我跟老公比较有兴趣的是前面三个,
Delivery Decision, Confinement Diet 和 Breastfeeding 101。
最后那两个talk,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排在refreshment之后,
大家都纷纷开始打呵欠,都不专心了,呵呵!

老实说,delivery decision的内容其实在杂志或是书本上大致上都了解过了。
(就连老公也这么说。我很惊讶,原来他有偷偷在读我买的书也!)
但是,由医生亲身讲解感觉就是比较不一样,呵呵!
我跟老公都觉得,可以的话,自然顺产会是我们的首选。
没事的话,不要在那肚皮划刀。
一来,可以让宝宝经过产道出世的话比起剖腹产来得比较好,
二来,妈妈复原得比较快。
再来,医疗费用也比较经济啦,呵呵!
虽然,自然产会很痛很痛,但是我相信,那是会过去的。

当老公看到荧幕上血淋淋的生产画面时,
他把手伸过来,问我说,
“老婆,你可以吗?”
我说,我看的书也是有这些画面啊!
但,其实自己心里还真的很肉紧的说。
看了就觉得好痛!
我的天啊!
不知道等我们家妞妞出世的那一天,那画面会是怎样的咧?
我问老公说,
“你会怕吗?”
他淡淡地说,还好。
我要开始pray hard,希望生产的那一天,一切顺利。
小俩口好期待咱们的妞妞出世。
我要好好抱抱她,亲亲她的小脸蛋,告诉她,妈妈有多么爱她。

这个是座谈会的会场,比我想像中的还大。
由于会场规定12岁以下的孩童不能进入,所以现场也没有小孩的啼闹声,
都是腹大便便的孕妇和先生们就是了,呵呵!
第一次处在孕妇堆里,很新奇,哇哈!
 然后,中场休息的时候,在厕所排队的都是挺着大肚子的孕妇,很好玩,呵呵!

在讲座会开始之前,还要跟老公来张“我们到此一游”的合照,呵呵!
(奇怪,为什么我现在写的文章,次序好乱)
我想,我听得最用心的大概就是做月子的那part。
我怎么老觉得做月子比生孩子还辛苦啊?
感觉上,做月子好像做牢一样咧!
不能洗头、不能洗澡、不能吹风、还要排恶露……天啊!
不管是怀孕还是做月子,坊间都有太多大家的私家避忌了!
可以吃的;不可以吃的。
可以做的;不可以做的。
说真的,很乱。
比如说:
婆家给你一根香蕉;但是阿嫲说怀孕不能吃香蕉,因为香蕉会导致滑胎。
因此,我看着香蕉;香蕉看着我。
我们该怎么办才好?
吃?不吃?
再比如说:
 有的书本说薏米属良性,而且去水,
多喝会导致羊水流失。
我没有真正去查过是真是假,但是看到书上这样写,心里难免冷了一下,
不管它是本地薏米,还是中国薏米,
反正我从此不敢再碰薏米。
一直到了孕中期,我才开始稍微接受,
但还是规定在一个星期内1-2杯之间。

比较“人性”一点的会说,
什么都应该吃一点,凡事不过量就好。
这样营养才会均衡。
是的,医生也是这么说。
所以,老公准许我偷偷吃了两小口西瓜,真的是透心凉啊!呵呵!
怀孕的时候,最不能忍受却一定要戒口的就是:半熟蛋!
天啊!经济面档口那些煎到半生不熟的荷包蛋,你知道我有多么想吃吗?!
还有日本拉面的溏心蛋、早餐的半熟蛋……
所幸的是,我是不喝咖啡、不吃sashimi的人。
不然,那还得了?
但是,老公到现在还是不准我吃冰淇淋呐!可恶!!

这个confinement diet的talk,我抄了两个食谱。
而且,都是怀孕期间,以及老公都可以吃的。
等我搬家了,哪天兴起煮了再放上来啊!

母乳也是我想给我们家妞妞的礼物。
所以,有一半以上的原因,我是冲着这个课题而来的,呵呵!
因为对于哺乳这回事,我还是一窍不通的说。
座谈上提到的东西我都大略记下来了。
只是,关于按摩和实际practical那部分,我还是觉得,
再去上小班制的产前课程会比较清楚。
哺乳这回事,老公和家人的支持都很重要呢!

座谈会的前一天,我还正懊恼的说,
天啊!从中午12点到下午5点这么长的时间,
主办单位会提供午餐/茶水吗?
我们要不要准备面包啊?
5个小时也!我一定会肚子饿的啦!
结果,老公给我准备了一个小面包放在包包里,
来到会场才知道2:30pm有serve refreshment的呢!太好了呢!

还以为refreshment只是一般的糕点和茶水,
哪知道,还有水果、面包、甜点、面食……很多很多呢!
赞助商大概是为了孕妈妈们所准备的吧?呵呵!
大家大概都饿坏了,
中场休息都纷纷涌了出来!
人家肚子饿,根本不想吃甜点,我想吃面食啦!
老公却觉得我肚子饿,应该先去那个Q比较短的dessert bar,
害我排到脸黑黑!还发脾气的说!
他自己则去排那个Q很长的主食bar!
 其实我知道他是为了我着想,担心我饿坏了。
但是,人家怀孕这段期间,对蛋糕甜点还真的不怎么兴致勃勃的咧!

于是,我脸黑黑的拿了scone,muffin,草莓蛋糕和千层蛋糕。
这里的raisin scone配上草莓酱很好吃哪!
要不是后来我吃了两碟炒面,我想我还会吃多一个,呵呵!
那个muffin,连一向来不浪费食物的老公都觉得不好吃!太干了!
千层蛋糕我吃了一块,草莓蛋糕只是应酬老公,吃了一小口,呵呵!

因为实在是太饿了!所以照片拍到很难看的说。
这就是我吃了两碟的鸭肉炒伊面,呵呵!
teriyaki小鸡腿没有很好吃啦!就不够入味啊!
那两块炸的是可乐饼,也没有很好吃,
而且辣椒酱也很快就被大家抢完了,我就只能用汤匙很勉强地拿到这么一点而已,呜呜呜!

这碟只有我一个人在吃。
看来,我的胃口实在比老公大好多啊!哇哈!
那个是素的focaccia,好好吃,呵呵!
左下角那个是后来害我做呕的番茄塔!吼~~~
还有右下角那个不好吃的炸馒头。
结果,搞到我好像是来吃的一样!
真的有这么饿吗?
孕妇的特权就是:
吃得再撑也好,也不担心小肚腩会跑出来啊!
我要好好珍惜这怀孕的40周啊!
好放肆的说,呵呵~

吃饱后的那两个talk,我已经开始心不在焉了。
(很多人也是一样啦!)
其实,我是开始不舒服了。
突然就觉得头好重好晕,好想好好地躺下来歇一歇。
但因为不好意思中途离开,就忍到talk结束了,
我跟老公说不如我到外面走走看。
结果,还是到厕所去呕了一圈。

就这样,最后的那两个talk,
我在听有听没有的情况下,结束了。
庆幸的是,最重要的前面三个,我都听进去了。
然后,最后的幸运抽奖,我们还是跟奖品没什么缘分呐!

这个是一人一份的goodies,
很有重量的说。
Similac小熊一只(还挺大只的),
托特包一个(老公说,下次我要开始用这样的包包),
Similac奶瓶保温袋一个,
Similac宝宝手套和脚套各一对,
Similac奶粉罐,
Similac孕妇奶粉,
Similac手帕两件,
Baby Einstein 儿童书本,
宝宝名字的参考书,
等等。
因为Abbott是主要赞助商,所以都是Similac的goodies。
Similac的孕妇奶粉样本是我之前想要上网索取却领不到的,
因为他们公司好像只把样本寄到新加坡地址。

另外,当然还少不了赞助商的折扣券啦!
我们没有在现场买Similac奶粉,
因为我现在喝的是Frisomum Gold,
直接在诊所跟医生买,还有折扣呢!呵呵!
 最近不管什么活动,photo booth好像都是一定会有的!
这是现场照的,即场免费印了一张给大家留做纪念,呵呵!
我说,我整个人圆圆肿肿的,
老公却说,
“哪里会啊?!还是美美的啊!”
情人眼里出西施,他的话,哪里可以信?!
反正,我大概很快就会冲破60公斤了。
生了妞妞再打算好了。

对于还蒙蒙懂懂的新手爸爸妈妈来说,
这是个还蛮不错的座谈会呢!
而且,SGD25/pax也不算太贵。
(不要转换成马币的话)
不过,如果你已经生过小孩,或是已经有在上prenatal课程的话,
就有点太过入门了。
上了这么一堂课,
整个人都觉得充实起来了呢!
虽然,回到家后我是累到不行。
而且,还要麻烦老公给我买外卖。
哎哟!医生不是才说了吗?
要多做嘴和手的运动啊!呵呵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